推薦:《脆弱的力量》

書名:脆弱的力量
作者:布芮尼‧布朗 (Brene Brown)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月

我們不能選擇性麻痺!因為你麻痺了難過、傷心、脆弱等負面感覺,
你同時也麻痺了喜悅、快樂等正面感覺。

推薦這本書之前,先介紹作者布芮尼‧布朗博士的一場精彩演講-脆弱的力量(點擊連結)。這場演講,一直是TED網站全球點閱率排名前五大的熱門演講。但是,作者在本書中表示:「在我的職業生涯中,讓我最焦慮的經驗,莫過於那一場在長灘舉行的TED演講。」、「演講完隔天早上,我醒來後,感覺到這輩子最嚴重的脆弱感襲來。」筆者以為,除了演講內容豐富、表達精采外,正是因為作者真情流露,勇敢展現自己面對脆弱的勇氣,所以才會得到那麼大的正面迴響。

美麗,帶點靦腆卻又很真誠的布芮尼‧布朗博士,是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她在TED的演講中提到,和別人連結,獲得愛與歸屬感,是每一個人生命被賦予意義的重要需要。但是,我們因為羞恥(shame)和恐懼(fear),覺得自己不夠好,不敢展現脆弱,以致阻礙了和他人的連結,也因此犧牲了自信參與世界的機會,同時放棄自己得天獨厚的才能。

逃避脆弱感的人,經常會採取麻痺自己或追求完美的方式。但是,我們不能選擇性麻痺!因為你麻痺了難過、傷心、脆弱等負面感覺,你同時也麻痺了喜悅、快樂等正面感覺。這也是美國愈來愈負債、 肥胖、 成癮、 依賴藥物的主要原因。作者指出,讓自己被看見,特別是內在最深層、最脆弱的那一面;全心全意去愛,即使不保證有回報;相信每一個當下的自己,都是「已經夠好了」。這樣,我們便能夠停止抱怨並且開始傾聽,才有機會變成一個「對自己和對別人都更溫柔仁慈的人」。

在本書中,作者首先完整地介紹了整個社會永遠不夠、永不知足文化的歷史背景,破解有關脆弱等於軟弱、毫無保留等的諸多迷思,進而闡述了完美主義的殺傷力和面對自卑的對策。接著,作者談到了社會上防衛脆弱的幾種常見武器,並且一一提出對應的有效策略。在書的後段,作者把脆弱的力量,巧妙地應用到企業組織、教育單位,甚至家庭的親子教養上,非常具有創意和實用價值。

《脆弱的力量》這本書,是筆者這幾年讀過少見身心靈成長領域的好書。雖然是一本翻譯書,但譯者洪慧芳功力不弱,文筆流暢通順,讀來毫無阻滯黏礙。而且作者本身專業素養深厚,全書結構清晰,內容豐富,說理詳密,研讀過後有層層契入,心開意解的喜悅。最可貴的是,作者以身作則,敢於揭露自己的脆弱以及面對脆弱的勇氣,更增添了這本書的可看性和說服力。

誠摯地推薦這一本好書,相信展讀過後,您也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悟和改變。

撰文:兼任助理 戴國熙 (2016/10/17)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歡迎至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閱讀或借閱(開放時間及借閱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