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

書名: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
作者:黃士鈞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2/11/30

是的,我是緊張的。

是的,同時我也會盡力準備。

是的,我是緊張的,同時我也會盡力準備,這兩個都是我。

是的,這兩個都是我。而我,比這兩個還要多更多。

上述的四段式內在自我對話,是讓「不接受自己的部分」與「喜歡自己的部分」兩者「並存」的練習,可以讓我們的心不致分裂,進而走向完整。初次閱讀到這一段文字,就知道它正是我此刻心靈成長拼圖缺少的那一塊,偶然得之,喜悅難以形容。

為何這本書,取名叫做《做自己,還是做罐頭?》作者提到,我們常會根據社會期望去做應該做的,好比順從父母的心願,去考公務員,即便自己非常不喜歡當公務員,這種行為叫做「做罐頭」。究竟我們要怎樣在做自己和做罐頭之間,求取平衡?作者在書中,有清楚的論述。

在這本 200 多頁的書中,作者還提到很多搞定自己的基本功,以及如何活得更有自信,如何迎向真實世界的挑戰,如何透過和潛意識做好朋友,進而活出精采的人生。整本書文字流暢,淺顯易懂,方法或技巧具體而明確,是很容易閱讀且又實用的一本身心靈成長書籍。

作者黃士鈞,給自己取名叫「哈克」(卡通《湯姆歷險記》裡,住在樹屋上,喜歡在原野奔跑的可愛男孩)。真實世界中,黃士鈞也是一個蠻特別的人。大學讀清華電機系,畢業後申請到美國心理諮商名校馬里蘭大學,取得生涯諮商碩士學位。回國後,取得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輔導博士學位。

自 2008 年後,黃士鈞陸續創作出「生涯規劃系列卡片」及「夢境智慧探尋卡」,市場迴響很好,接著有了數百場的工作坊邀約,巡迴海內外各地,訓練學校輔導老師、諮商師、社工人員等,為自己的事業開創出一片新藍海。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還發起了「心動 120」的行動,規劃 10 年舉辦 120 場工作坊,號召本土治療師輪流帶領,讓想學習諮商治療的年輕朋友,可以不用擔心錢不夠,而無法參加工作坊。

誠摯地推薦這本書,相信展讀過後,您也會有「在冷風吹襲時,知道有人為自己堆上營火」(作者在自序中的話語)的溫暖心情。

撰文:兼任戴國熙(2016/05/08)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歡迎至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閱讀或借閱(開放時間及借閱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