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心靈環保,從心做起

「心靈環保」就是心理的健康,人的心境,往往會因為受到環境的誘惑、刺激而產生情緒的波動,輕者覺得困擾,重者喪失自主的能力。如果有了心靈環保的措施,遇到狀況發生時,便可淺則保持平靜、穩定,深則自主、自在— 聖嚴法師

 

沿革:

「法鼓文理學院」於2014年8月教育部核准立案,並與法鼓佛教學院合併成立。學校正式成立後,積極籌備學校輔導服務,並思索如何透過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核心概念,結合諮商輔導專業,守護全校師生的心理健康。2015年8月,我們成立「法雲地」,辦理諮商輔導相關活動,了解學生真正的需求,並從軟、硬體設備開始構想和規劃,希冀建置一個完善的學校輔導系統。經過許多會議討論與一年的紮根探究,2016年8月經教育部核准後,於行政處下正式成立「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主要結合諮商輔導和校友聯絡服務,希望能為在校的、畢業的──所有我們的學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本中心成員有兩位,中心主任由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教師溫宗堃擔任,專任心理師徐偉玲負責中心諮商專業與行政工作

 

諮商輔導部分,本中心每學期為同學規劃不同的輔導活動,例如工作坊、心靈成長講座、團體輔導、個別諮商主題月、職涯輔導等。有興趣的、好奇的、想體驗的、想被理解的…你,都歡迎報名參與。如果想純粹一對一跟專業心理師晤談,也可以隨時填申請表預約,我們會在一週內協助安排個別諮商。中心重視個人隱私,對你的個人資料會負起保密之責(仍有違反法律或自傷傷人時之保密例外),盡力提供舒適、自在且個人化的心靈療癒。心需要充電,請記得我們;生命高低起伏,陪你一同看見那專屬的美麗。

 

校友聯繫方面,我們提供相關行政業務辦理的諮詢,包含校友證辦理、校友會聯繫、校友相關文件申請等。關係,不因離開而結束;情誼,不因畢業而消散。我們同時期待校友們能將寶貴的生活經驗和闖蕩的職涯歷練分享給在校生,傳承你們人生的智慧,使學弟妹的未來將更茁壯和堅韌。愛不熄滅,得以延綿。心的聯結、新的窗口,歡迎有空回來看看這曾經的家,它,風景依舊。

諮輔三級預防圖(修)

諮輔職涯業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