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連結

超越死亡的生命
https://www.ted.com/talks/kelli_swazey_life_that_doesn_t_end_with_death?language=zh-tw

引自Tedxtainan簡介::在印度Tana Toraja這個地方,人們的聯繫是透過葬禮來相互連結的。在盛大的儀式中,人們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以及亡者對這個家族這個社群的影響。講者是個人類學家,透過觀察來反思現今西方社會對死亡的看法。

對這個族群來說,一個人生理上性命的終結並不等於真正的「死亡」。在一個人肉體死亡之後,還會經過一個「puya」的過程,這個家庭會跟這個遺體寄續生活,懷念他在這個家庭的地位以及付出,把他繼續當作家庭中的一員。透過將死亡體現在生活中,當地人更加重視生命以及族群聯結的意義。

講者最後反思美國對死亡的態度,都是用醫療防止人們的逝去,還忽略了死亡的社會意義,死亡是人類的社會過程,也是生命中的一個部分。

面對「我快死了嗎?」的最誠實回答

https://www.ted.com/talks/matthew_o_reilly_am_i_dying_the_honest_answer?language=zh-tw

引自Tedxtainan簡介:講者是一位重症緊急救護技術員,在各種意外中進行第一線的救護。身為醫療人員,他需要訓練自己以平常心面對各種「瀕臨死亡」。有些病人還剩下幾分鐘可活,卻無力改變,他因此進退兩難,是否應該告訴臨終病患:他們快死了?一開始Matthew 會說謊,害怕如果說了實話,病患將會在恐懼死亡的過程中死去。但後來他決定告訴病患們實話,並發現幾乎每一位病患面對實話的反應都一樣:接受,以及內心的平靜。在這之中,他觀察出了三種模式。

這三種模式分別為:需要饒恕,希望被緬懷以及渴望知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他們和緩地與急救人員說話,不畏懼而坦然。說那些最小的事情,那些難忘的時刻,而在臨終時刻得到最深的平靜。

從這三種模式的內容看起來都很不起眼,但原來這才是生命最後人們關心的東西。而現在汲汲營營追求的東西,在那不可知的時候,我們還會介意嗎?

把傷害溫柔搬進大腦
http://blog.tedxtainan.org/2015/06/tedx-30/

引自Tedxtainan簡介:「如果有選擇,我不要這些苦難,但是沒選擇,我不留創傷給自己。而且,我還要乘勢而起、乘浪前進。」人生並不總是一帆風順,一輩子會遇到的困難可能數也不清,甚至會遭逢大到自己難以承受的災禍。當創傷發生的時候,你會選擇如何面對?
延伸閱讀:災難,然後(一):心理的創傷

養分
http://blog.tedxtainan.org/2015/06/tedx-17/

引自Tedxtainan簡介:在升學主義的菁英式教學下,我們曾被迫讀著以後再也不會碰到的討厭科目;我們也曾在大學殿堂裡,被迫唸著不感興趣的必修,心裡懷疑:「這到底對將來有什麼幫助?」


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因為讀建築系大三的兒子一句「我想休學」,而回過頭檢視自己如何從單純愛畫畫,到成為鐵工,又踏入劇場界做舞台設計畫布幕、做木工,接著又走入大學教戲劇,最近還運用劇場經驗規劃展場⋯⋯


你可以決定現在拐彎,你可以隨時回頭,你也可以試著再往前走到一個段落,多給自己一點時間想想:我有沒有成為自己?我是不是正在往夢想靠近?

為什麼認為自己醜對你是不好的
https://www.ted.com/talks/meaghan_ramsey_why_thinking_you_re_ugly_is_bad_for_you?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每個月都有約一萬人搜尋:「我很醜嗎?」多芬自尊計畫的梅根.蘭西覺得,問這個問題的人有很多都是年輕女孩。在這極度令人不安的演講中,她解釋了對身體和外貌低自信會有如何驚人的影響:從成績低落到更容易訴諸毒品及酒精。梅根還分享了我們大家都能一起瓦解這種現實的關鍵。
文字報導:http://blog.tedxtainan.org/2015/06/tedx-33/

三種大腦創造意義的方法
https://www.ted.com/talks/tom_wujec_on_3_ways_the_brain_creates_meaning?language=zh-tw

引自Tedxtainan簡介:你知道嗎?其實人們大腦所接收到的影像,並非我們真正看見世界的樣子,而是經由大腦創造一連串「心智模式」的過程,從許多頓悟、發現的瞬間所組成的。因此,只要我們能夠了解大腦是如何創造意義,我們便更能夠進行有效的溝通與合作。
文字報導:http://blog.tedxtainan.org/2015/08/tedx-38/

 

如何讓自己在意的事情做得更好?
https://www.ted.com/talks/eduardo_briceno_how_to_get_better_at_the_things_you_care_about?language=zh-tw#t-100393

引自TED簡介:努力工作卻都沒有進步?不是只有你會這樣。教育家愛德華多·布萊斯尼歐向我們揭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來幫助你把事情做得更好,無論是工作、養育孩子或創作興趣方面。他還分享了一些有用的技術,讓你可以持續地學習和不斷地進步。

修心功夫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pai-wao-jen/

引自TEDxTaipei簡介:練武的入門是練身體,進階點是練技法,但功夫的盡頭,是「修心」,不是為了把敵人打倒,是為了打倒自己、尋得平靜。在武術推廣的路上,任培豪深刻的鍛練與琢磨,他在功夫中找到了意義;熱情又親切的「功夫小太陽」,用創意、文學、文化創造著前所未有的武術體驗,在招式中尋找文化的痕跡。任培豪看見的功夫,從此不簡單。

找回堅強的理由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li-chou-yang/

引自TEDxTaipei簡介:楊力州在拍攝出多部賣座的紀錄片之後,這次把鏡頭轉到了高雄甲仙的拔河隊小朋友。這些小朋友在全村因爲頻繁襲來的強烈天災而垂頭喪氣時,跳出來以拔河比賽的成績鼓舞大家。這是一個關於小朋友勇氣的感人故事。

往夢前進的路上,做好瑣事是持續的關鍵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5-cyril-chu/

引自TEDxTaipei簡介:很多人認為,十八到二十四歲是做夢的年紀,之後就要好好工作。果真如此嗎?褚士瑩認為,這端看對夢想和工作的看法。夢想可大可小。即便是大夢想,也不代表人生會很好,但你可以追尋一個永遠達不到的目標,成為它的一部分;而就算是小夢想,也值得追求一輩子。然而,夢想達成後,剩下的就是瑣事。做好瑣事,才能讓事情變好。

穿越極限的勇者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tommy-chen/

引自TEDxTaipei簡介:極限挑戰,不只是生理上的挑戰,更是一種被強迫面對自己心理的訓練。在育空的700公里比賽,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在自己最脆弱的部分,再次重新建立面對挑戰的勇氣。

每個小選擇如何大大影響你的人生
http://tedxtaipei.com/talks/freddy-lim/

引自TEDxTaipei簡介: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林昶佐)從小就渴望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搖滾巨星,但他並不­知道怎麼做才能達成這個目標。他唯一知道的是,他只能儘量在不同的選擇中,選擇比較可­能達到目標的那個,同時拒絕會讓它偏離軌道的選擇。當他成功達到目標時,他領悟到,所­有我們渴望達到的成果,都不是一步可及,而是由不同一個一個的小選擇所累積而成。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4-logan-hsu/

引自TEDxTaipei簡介:
沒有不是限制,沒有是一份禮物;如果你甚麼都沒有,那就去創造。把焦點放在創造,不要把焦點放在沒有。
你不會因為有誰,就會變得完整;你不會因為沒有誰,就變得不完整;你本來就是完整的
八個月大的時候得了小兒麻痺,七歲前不會走路,但他卻隻之身走到芬蘭聖誕老人村,和聖誕老人拍了一張合照;沒有大部份人方便的人生,卻從來沒有辦法阻礙他向前,因為他總樂於向他所沒有的部分「借東西」;在沒有的現狀裡創造出你所需要的有,讓缺少與短缺的部分成為一種可能。

生死的智慧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wen-je-ko/

引自TEDxTaipei簡介:柯文哲是台大醫院的重症加護醫師,以葉克膜技術維持人的生命聞名。在生死之間,他常常需要做很多兩難的選擇,在看過許多重症病人掙扎後,他慢慢體會「醫生是人不是神」。他也對死亡和生命有了許多發人深省的體會。死亡不是人生的目的,探尋死亡的意義前,需要先探求活著的意義。

全球 LGBT 人士的生活是這樣的
https://www.ted.com/talks/jenni_chang_and_lisa_dazols_this_is_what_lgbt_life_is_like_around_the_world?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在舊金山市,一對同性戀者相對容易地依照她們想要的方式過生活。但是海灣地區外,那些仍然缺乏基本權利的生活究竟是怎麼樣的呢?於是她們到世界各地尋找那些「超人同志」,就是正在做著一些非凡事情的 LGBT。她們曾到過非洲、亞洲及南美洲 15 個國家 – 在印度,曾經遇上全世界第一個公開出櫃的同性戀王子,而阿根廷則是首個拉丁美洲國家賦予大眾婚姻平等 – 她們發現了各個鼓舞人心的故事,還尋找到那些勇敢、具彈性以及心感自豪的超人同志。

什麼造就美好人生?為時最長有關幸福的研究成果
https://www.ted.com/talks/robert_waldinger_what_makes_a_good_life_lessons_from_the_longest_study_on_happiness?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我們歷經此生是什麼維持我們幸福和健康?要是你認為不就是名氣和金錢的話你就有伴了;不過根據精神科醫師羅伯.沃丁格的看法-你們錯了!作為一個 75 年的長久研究-成年人生涯進展-的主導人,沃丁格史無先例的取用在幸福和滿足上的研究數據。在這場演說裡他分享三個從研究裡學到的前車之鑑,此外一些如何營造充實又長久的生命既實用又由來已久的智慧。

一個簡單的方式去戒除壞習慣
https://www.ted.com/talks/judson_brewer_a_simple_way_to_break_a_bad_habit?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如果對壞習慣有所好奇,可以幫助我們戒除它們嗎? 心理學者賈德森.布魯爾(Judson Brewer)研究冥想與嗜癮兩者的關係—從吸煙到暴飲暴食,以至到其他那些—我們明明知道有害卻又照做的事情。多了解一些有關於習慣其形成的模式,就會發現到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在你下回犯菸癮、想吃零食或開車想回覆訊息的時候,它可能可以幫助你戒掉這些不好的習慣。

營造美好談話經驗的 10 個原則
https://www.ted.com/talks/celeste_headlee_10_ways_to_have_a_better_conversation?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當你的工作仰賴於你與他人的對話品質時,你會學到很多交流技巧——這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掌握得不好的地方。瑟列絲.特海得利(Celeste Headlee) 在廣播主持領域工作了十幾年,她了解建立良好對話有幾項因素:真誠、簡潔、清晰,還有好的傾聽能力。在這場發人深省的演講中,她分享了營造良好談話的10個有效原則。「走出去跟人們談話,聽別人說,最重要的是,準備好大開眼界。」

為什麼你會認為你是對的 - 儘管你是錯的
https://www.ted.com/talks/julia_galef_why_you_think_you_re_right_even_if_you_re_wrong?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看法就是一切,尤其是在解釋你的信念的時候。你是像士兵一樣嗎,願意不惜一切代價捍衛你的觀點,或者是像偵查員一樣,被好奇心激勵著?Julia Galef 研究了這兩種觀念模式背後的動機,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我們解讀信息的方式,並結合了來自19世紀法國的可信的歷史教訓。當你們堅定的觀點受到質疑的時候,Galef問到:“你最渴望得到什麼?你是渴望捍衛你自己的信念還是渴望以盡可能清晰的方式來看這個世界?”

當别人嘲笑我的口音時,為什麼我還繼續開口?
https://www.ted.com/talks/safwat_saleem_why_i_keep_speaking_up_even_when_people_mock_my_accent?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藝術家,薩夫瓦特 薩利姆,從小就有口吃,但身為獨立動畫製作者,他決定用自己的聲音,賦予影片中的角色生命。當網路評論者開始嘲笑他的巴勒斯坦口音,他受到到打擊,他不再用自己的聲音配音。聽這位TED夥伴如何在這迷人,且令人深思的演說中,再找回他的聲音及自信。

教育不是為了分數
https://www.ted.com/talks/sal_khan_let_s_teach_for_mastery_not_test_scores?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你會在半吊子的地基上建房子嗎?當然不會。那為什麽,我們要催促那些連基礎知識還沒掌握的學生,匆匆忙忙地完成教育呢?沒錯,這問題的背景很複雜,但教育家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向我們分享了他的計畫,藉由協助學生用自己的進度,來學習掌握知識,讓他們從學業掙扎的階段脫胎換骨到知識淵博的學者階段。

你為自己創造了怎麼的真實?
https://www.ted.com/talks/isaac_lidsky_what_reality_are_you_creating_for_yourself?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真實不是你感知的東西;它是你在腦海中創造的東西。艾薩克·利茨基以第一身經驗學懂了這重要道理,從他出乎意料的人生境遇收獲了這珍貴領悟。在這自我反省的個人演講中,他強烈建議我們摒棄藉口、假設和恐懼,並接受我們作為自己真實的創造者的重大責任。

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
https://www.ted.com/talks/carol_dweck_the_power_of_believing_that_you_can_improve?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卡蘿·德威克研究「成長型思維」—即我們能發展我們大腦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在此演講中,描述在面對難度稍微太高的問題時,有兩種思考的方法:你是不夠聰明解決問題,還是你只是「還沒」想到解決法?此演講是這個有影響力的領域極好的概論。

喜劇演員的憂鬱告白
https://www.ted.com/talks/kevin_breel_confessions_of_a_depressed_comic?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身為球隊隊長、派對萬人迷又渾身自信,Kevin Breel 看起來不像個患有憂鬱症的小孩。但他今天要告訴我們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在那個夜晚,他了解到,為了救自己的性命,他必須說出四個簡單的字的故事。

知道自己處於壓力中時,如何保持冷靜?
https://www.ted.com/talks/daniel_levitin_how_to_stay_calm_when_you_know_you_ll_be_stressed?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你的最佳狀態絕對不是在壓力之下。事實上,數千年來,人腦在高壓情況下都會釋放出皮質醇,抑制理性邏輯的思考,卻能幫助你在危急時保住性命,例如遭受獅子攻擊時。神經科學家丹尼爾.列維廷認為,當你處在壓力中、頭腦渾沌時,有個方法能幫助你避免錯誤決策 - 「事前剖析」。「我們無論如何都會出錯。」他說:「但我們可以事先想想會出什麼錯。」

李烈:逆境中的軟哲學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lieh-lee/

引自TEDxtaipei簡介:問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想的是什麼,自己夠不夠勇敢,自己有沒有勇氣跨出去,幫自己走一條跟以前或跟現在或跟別人不同的道路。

李烈以自身三段式經驗分享「勇氣」,從一個玉女明星,因厭倦毫無止盡的工作壓榨,毅然決然轉往大陸做生意,失敗後的打擊與到處流浪,最後回到台灣做了這輩子最聰明的決定:當製片。

好友的離世讓她重新思考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於是抱著必死的決心,拍了人生的第一部電影,她鼓勵女性需要更大的勇氣,跨出不一樣的第一步。

徐譽庭:不完美的美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mag-hsu/

引自TEDxtaipei簡介:我十分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人,但就是這些不完美和缺點,讓我們與眾不同。我們都不經意地討厭自己的某部份,我們掩蓋並逃避,但也一點一滴擴大對自己的不喜歡而不自覺。我們愛看戲,因為它創造了一個自現實逃逸的空間,我們也愛七嘴八舌的評論戲中人物,更愛精準的分析人物心力,因為看見似曾相識的自己。但這代表不喜歡的人其實是自己,而我們都應該學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開口說外語很難?只要六個月,就能學得會!
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2014-chris-lonsdale/

(1)6個月掌握流利的外語學習方法
https://youtu.be/d0yGdNEWdn0

引自TEDxtaipei簡介:談到學習新語言,很多人都怨嘆自己沒天分、年紀太大、記性不好,又或是沒機會練習,五花八門的原因讓許多人望外語而卻步。但學說外語真的這麼難嗎?Chris Lonsdale 教你使出五招七式,讓你六個月就能開口說新語言!

(2)打破學不成新語言的迷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2_kWRB8-A

引自TEDxtaipei簡介:有了這些五招七式,仍有人對學習說外語非常沒自信,但其實你都白操心了!電機男 Benny Lewis 在 21 歲之前只會說英語,而且小時候就連英語都說不好,因此還曾接受語言治療。但是在找到學習方法之後,現在的他已經成為能說多國話的語言通了!他發現許多人在面對學習新語言時,都有五大迷思,在開始之前,就由 Benny 為你破除這些迷思,讓你能安心上路。

 

愛,沒有條件。
https://www.ted.com/talks/andrew_solomon_love_no_matter_what?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如果孩子和你截然不同,例如是天才、殘障人士、或罪犯,那會是什麼感受?這場平靜感人的演說,作家安德魯 • 索羅門(Andrew Solomon )與您分享他訪問數十位父母之後的領悟 — 他問家長:「無條件的愛和無條件的接受,區別在哪裡?」

選擇你應該走的路:彭蒙惠(Dor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ELszgqfQOA

引自TEDx Talks簡介:如果沒有一個人會跟你走同樣的路 你就該選擇你應該走的路

1950年來到台灣,彭蒙惠貢獻了60年時光在這塊異鄉的土地上。我們從小閱讀的《大家說英語》與《空中英語教室》,都是她一手建立,對台灣的英語教育有很大的貢獻。親力親為數十載,她對台灣這塊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對於教育的熱情更是不遺餘力。她認為自己不僅是台灣人,也是賽德克族。基於信仰,她願意透過不間斷地實踐來向所有人證明,好的想法就應該努力行動,而且應該堅持下去。一直到現在,她依然繼續著當初正在做的事情,也希望能夠用她的故事來召喚更多的行動。

Nick Vujicic力克•胡哲:我和世界不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leyYopIzE4

 

金凱瑞畢業生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xXMRjF0hD8

 

「求知若渴、虛懷若愚」賈伯斯史丹佛大學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mW0ax08B8

 

脆弱的力量

https://www.ted.com/talks/brene_brown_on_vulnerability?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Brene Brown研究人類的連結--我們同情、歸屬、愛的能力。在TEDxHouston上,尖酸又好笑的演講中,Brown分享她研究的深刻洞悉,讓她更了解自己,並明白人性。

 

你如何定義你自己?

https://amara.org/en/videos/ryX5rFe9uezr/info/how-do-you-define-yourself-lizzie-velasquez-tedxaustinwomen/

引自TED簡介:在這個年代,美麗,要看你是否為超級名模;成功,要看你是否擁有龐大的財富;名氣,則由你在社交網站上「粉絲」數量來決定。然而,Lizzie Valasquez 卻問大家:如何界定你自己?
Lizzie 跟大家分享,罹患罕見疾病如何讓她學會了關愛家人及自己;學會了勇敢面對他人無情的言語;更學會了成為主宰自己生命的建築師。

成功的要訣是什麽?是意志力

https://www.ted.com/talks/angela_lee_duckworth_grit_the_power_of_passion_and_perseverance?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Angela Lee Duckworth 辭去了一份非常成功的工作——諮詢,轉而在紐約的公立學校教七年級數學。她很快認識到,智商不是區分學生學習優劣的唯一指標。在這個演講中,她闡釋了一個研究成果——“意志力”才是成功的風向標。

睡眠有理,再添一記。

https://www.ted.com/talks/jeff_iliff_one_more_reason_to_get_a_good_night_s_sleep#t-2695

引自TED簡介:大腦耗用身體全部能量的 1/4,卻只占全身質量的 2%。那麼,這個獨特的器官如何接收和—或許更重要的是—清除重要的營養素?最新研究發現,這跟睡眠有關。

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IT-byVUOY

引自TEDx Talks簡介:應屆考上律師、一畢業就開設律師事務所,是台灣唯一一家專攻保險理賠領域。除了律師身份之外,許峰源更投身於他渴望的寫作、說話,追求生活的自由,真正實踐「年輕,不打安全牌」的理念。有別於一般人,特殊的生命經歷帶給許峰源更多磨練,讓他更積極與努力,比別人能夠較早享受果實。然而,在這背後所失去的可能是認識真實自我的機會。當經歷原有人生目標消失的劇烈變化後,他開始反思,並且決定踏入全新的領域,為自己的生命創造更多的機會。

生命的陷落與超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RO_SshZEc

引自TEDx Talks簡介:生命過程的陷落不堪回首嗎?小謀老師經歷家暴、經歷中輟、經歷幫派的械鬥砍殺,經歷保護管束與留級,企圖自殺過,到經歷中風與急性心肌梗塞,這一場場生命的陷落,透過信仰的轉化與生命的超越,帶給小謀老師生命更寬廣的容量與更厚實的強度,以至於他近十幾年來能夠協助輔導療育被性侵害個案、被家暴個案、保護管束感化個案、行為偏差、過動症與藥毒癮個案,帶領他們透過冒險治療走出生命的陰影,並找到生命的出口。

他也曾參與多項大型災難後的重建工作,而目前在尼泊爾及印度貧窮落後地區從事七到九年的教育、衛生與微型企業轉化計畫。他的夢想是17年後能夠幫助200 個貧窮落後社區轉化,成為Better Person, Better Life and Better Future 的社區。

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0-fayi/

許芳宜,來自宜蘭的平凡女孩,功課、相貌與家庭都十分平凡;小學四年級第一次認識舞蹈,然後就這麼傻傻的跳下去。跳舞的路上她害怕過、小有成就過、也曾在現實裡挫敗過。但每一次跌倒後,她努力假裝勇敢的站起來,並試著在每一個偽裝裡變得勇敢,然後好好的把自己相信的未來堅持下去。不一樣的選擇和路徑並不是錯誤,只要你願意勇敢。

想要更快樂?活在當下

https://www.ted.com/talks/matt_killingsworth_want_to_be_happier_stay_in_the_moment?language=zh-tw

引用自TED簡介:人們何時最快樂?Matt Killingsworth 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序,針對這個問題收集了一系列資料。「你的幸福足跡」網站,讓受測者回報真實生活中的感受。結果令人驚訝:我們最投入的時刻,通常是最快樂的時候。反之,愈是胡思亂想,就愈不快樂。

憂鬱,我們共享的秘密

https://www.ted.com/talks/andrew_solomon_depression_the_secret_we_share?language=zh-tw

引自TEDxtaipei簡介:在這場具有說服力和顛覆性的演說中,安德魯.索羅門 (Andrew Solomon) 帶你走進他與憂鬱對抗多年時內心最陰暗的角落。這段經歷開啟了他到世界各地採訪憂鬱患者的驚奇旅程。出乎意料的是,他發現當自己說得越多,就會有越多人想述說他們自己的故事。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https://www.ted.com/talks/kelly_mcgonigal_how_to_make_stress_your_friend?language=zh-tw

引自TEDxtaipei簡介:壓力,讓你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跟額頭開始冒汗。當壓力被一般大眾視為是有害於身體健康的同時,新的研究調查卻指出,只有當你相信壓力是有害的時候,它才會真正危害到你的健康。心理學家 Kelly McGonigal 督促我們將壓力視為正面助力,並介紹了一種前所未聞的新紓壓方法:多接觸身旁的人。

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

https://www.ted.com/talks/guy_winch_the_case_for_emotional_hygiene?language=zh-tw

引自TED簡介:感冒頭痛,我們會去看醫生。可是為什麽在經歷愧疚、失落、孤獨等心理傷痛時,我們卻不去就醫呢?蓋伊•溫奇解釋道,我們此時基本都獨自療傷。但這不是唯一出路。他有力地論證了為何我們應該像照顧身體一樣,來照料我們的情緒和心理健康。

Angela Aki /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

https://youtu.be/siQJhIp-UTU

優美的音樂搭配豐富的生命故事,作者描繪年輕時對未來帶點徬徨卻又期待的心境。

兩分鐘認識憂鬱症

https://youtu.be/siQJhIp-UTU

憂鬱症愈來愈年輕化,本影片簡單讓您認識憂鬱症及如何幫助他們

蒼蠅與武士

https://youtu.be/4IKbuGSIqNM

如何面對煩惱?二個完全不同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