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書名: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作者:周志建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2/9 月

這是一本「敘事治療」的入門書,作者是有「敘事王子」之稱的本土心理工作者周志建,內容豐富感人,文筆流暢,是有志於探索原生家庭及身心靈成長的一本佳作,無怪乎出版三年,可以有 21 刷的好成績。

敘事治療,說得淺白一點,就是故事治療。透過說故事,幫助我們「確認」了過去某個經驗跟自己的關 係,也幫助我們辨識它是如何影響我們的,進而看見自己內在隱藏的期待、感受和渴望。當我們開始說故事,便有機會重新理解過往經驗,不讓它繼續待在我們心裡的地窖裡,躲躲藏藏,甚至變成厲鬼一般,每天跟我們糾纏不清。說了故事,可以讓我們把自己「認回來」,於是自己就更完整。說完故事,生命就會產生新的方向和動力,於是,生命故事就有機會「重寫」。

說故事,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故事要說得精采,進而能夠聽懂別人說的故事,則需要技巧和練習。

在這本書中,周志建先說了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說明為什麼要說故事,闡述了語言的力量。接著,談論故事的生命療癒,這是本書最精粹的部分,連帶提及了作者自己創設的故事私塾(說故事的成長團體),一種集體療癒共修道場所帶來的靈性生命經驗。第五章談到敘事治療中神奇的隱喻魔法,最後以自由書寫的心靈療癒作為為 ending。

前面已經提及,這是一本由本土作者所寫的敘事治療暢銷入門書。很特別的閱讀經驗是,如果你讀了敘事治療專家麥克‧懷特、大衛‧艾普斯頓等人的翻譯書覺得卡卡的,這本書絕對有助於你打通任督二脈。這情況,有點像你讀不懂家族系統排列創立者伯特‧海寧格的翻譯「天書」,不如先讀本土作者周鼎文的《愛與和解》。就像你閱讀完形心理學創始人波爾斯的翻譯書覺得水土不服,可以先去讀曹中瑋的《當下,與你真誠相遇》,感覺會迥然不同。

撰文:兼任助理 戴國熙(2016/09/25)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歡迎至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閱讀或借閱(開放時間及借閱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