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時代,新覺醒-談兩性溝通力:一場兼具歡笑與知性的法鼓講座

老師幽默風趣的演說風格,讓我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
學習如何與人溝通,也讓我們擁有了幸福的二個小時–

一位參與講座同學的分享

2016年5月4日下午,法雲地在綜合大樓103教室,舉辦了一場性別平等暨法鼓講座,題目為「心時代,新覺醒-談兩性溝通力」。本講座邀請陳淑琦老師,其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兼任助理教授,也是該校學輔中心兼任諮商心理師,學養與實務經驗豐富。

老師幽默風趣的開場,立刻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哄堂笑聲直到尾聲,原來兩性溝通,可以很生活、很知性、很歡笑。在動態和趣味的談笑中,我們隨著老師的帶領進入人際溝通的脈絡,一如Ross(1974)的研究,人際溝通過程中,語言訊息僅有35%的影響,而非語言訊息(包括肢體動作、面部表情、音量大小、說話速度等)則占了65%的比重。因此,如何更細膩覺察自己和他人的語言與非語言訊息,是成功溝通的關鍵。

一個有趣的例子:原本想到GAP買一條褲子,男生就直接走到店裡,買了褲子,花了6分鐘,900多元;女生則會在街上逛來逛去,結果花了3個多鐘頭及19000多元,買了化妝品、漂亮衣服…,但不一定買到褲子。我們探索兩性在語言細微程度、情感字眼使用、語句型態等的先天差異,並釐清性別刻板印象,進而了解兩性衝突的原因。

兩性溝通的技巧,包括積極傾聽並同理對方的感受和需求、清楚表達「我訊息」、選擇合適的溝通時機、表達同理心並創造雙贏。其中「我訊息」的技巧練習讓人印象深刻,當我們以「我覺得…,當你…」的方式來表達真實感受和想法,能避免許多負向批評和不必要的誤會,並創造良好雙向溝通的開端。誠如講座開始所提,在多元性別的社會中,我們不只是了解兩性的差異,促進良好溝通,更應該尊重多元性別和多元社會。大家寫下心得後,講座接近尾聲,一張張簡潔且積極回饋的話語,映照著同學們笑開了的臉龐,感謝大家參與法雲地所舉辦的心靈成長講座。

初夏校園,悶熱的午後,在歡笑中擁有了一場知性和感性的心靈盛宴。回頭,漫步大願橋,溽暑中汨出一股清涼感,身心能量飽滿。完好因緣,充滿感恩。

法鼓文理學院法雲地報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