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聽故事】以菩提心開展入世正命——修行與工作的融合

佛學浩瀚,修行亦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在法鼓文理學院接受數年解行並重的養成後,未來該如何應用所學?又要如何持續走在菩提道上呢?有鑑於延續校友傳承經驗之可貴,3月22日下午二時,諮商輔導暨校友聯絡中心於佛教學系大樓海會廳舉辦校友職涯講座,邀請佛教學系兩位傑出校友——和信法律事務所賴玉梅主持律師,以及中華公益採購協會理事長暨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吳錫昌理事,返校分享職涯選擇的經驗及生命故事,講題為「【薪火相傳-聽故事】以菩提心開展入世正命——修行與工作的融合」。

講座之始,先由錫昌學長引導5分鐘正念練習揭開序幕,接下來則分別由玉梅學長及錫昌學長以交錯方式娓娓道出自己的學佛歷程、就讀本校對自己生命的影響,以及畢業後所開展的菩提道。接著大家再度體驗一段15分鐘的正念呼吸練習,才由錫昌學長帶領大家以反思寫作的方式進行正念職涯探索。

【聽玉梅學長說故事】

玉梅學長在演講中首先分享她在大學時一度因亟欲追尋生命答案,卻在一知半解的獨修情況下不慎困在斷滅空,有長達三年的時間惶惶無所適從,直到她因緣際會體會生命的美好才走出困頓。這段如繭蛹般自囚的歲月雖使父母百般擔憂不捨,然而她的身心卻也因此產生意外的轉化,她笑稱這也是一種另類的「閉關」,使她二十年來的敏感疏離特質漸次剝落;走出「囚室」後,她反而變得能以開放、友善、奉獻的態度擁抱生命,真正活出讓佛法浸入骨髓的法身慧命。

玉梅學長提到,在考取律師執照後,她曾短暫受雇於律師事務所,但由於她是非分明、嫉惡如仇的價值觀使然,所以常常不甘願為她認為是「壞人」的當事人服務;在不到一年的律師生涯後,由於深感自身所學不足,她隨即回到校園深造法學碩士,並在碩士畢業後繼而開辦屬於自己的事務所。在經營事務所時,她抱持重質不重量、以佛法幫助當事人的理念,請同仁務必以幫助當事人花費最少的金錢、最少的時間為原則服務民眾。由於她扶弱積善的態度,她不僅成為許多人生命中的貴人,也漸漸累積出新北市數一數二法律事務所的口碑。

然而,在工作十年後,玉梅學長反思雖然自己全心投入,帶給當事人許多佛法的開解及法律上的協助,然而即使為當事人打贏了官司,但許多當事人仍因受親友背叛、傷害的經驗而變得不信任人,他們的心並未因勝訴而獲得療癒。她心想如果生命只能投入一件事,她希望自己不只是為別人平反官司,而能深入療癒別人的心,於是她寧願減少收入,將受僱律師提拔為合夥律師,來到法鼓文理學院研讀佛學。

玉梅學長反思自己來到法鼓文理學院前只是信眾式的學佛,僅每日誦地藏經自修,入學後才漸漸深入佛法及與華嚴為主的佛學思想,建構各佛教思想體系的概念及脈絡。她也以修行的態度分析梵文文法、背日文句子、撰寫畢業論文,因此感受到學習時的安定與法喜。她提到在山上修行氛圍之中感受境教的殊勝處,師長們的人格及行誼也對她造成很大的影響,經歷這六年的薰陶,她深感自己的生命產生了徹底的轉化,而法鼓山即是她「心的故鄉」。直到畢業後,她迄今仍持續親近善知識,每週上兩門佛學相關課程。

玉梅學長笑說她在校期間擔任「萬年班代」,她以大姐頭般的「惡勢力」要求全班都必須寫出論文畢業,她並發願當全班最後一個畢業的人,最終在全班相互扶持成就下,果然造就全班17人均如期畢業的輝煌紀錄。在校期間玉梅學長在校內創立社會服務性質的行願社,鼓勵本校同學各展所長,投入關懷土城慈海家園非行少年的輔導課程,她也邀請同學定期前往萬里仁愛之家關懷老人並陪伴念佛,她更在畢業後並成立校友會,開辦多項校友會獎助學金,盼結合校友力量護持學校及聖嚴法師興學理念。她也持續以溫暖、積極的態度廣結善緣,參與多項民間社團,以實踐的方式將佛教價值觀點滴落實於生活中。

玉梅學長還分享了一件在生活中應用佛法的例子,在她畢業後,她考量父母年邁有恙,故盡量每天陪伴父母誦經,並以種種親承奉養使父母安享快樂充實的餘年。玉梅學長提到父母分別在她畢業後半年及一年半先後往生,她均以在法鼓山所學習的理念置辦佛化喪禮及植存,她也在母親因摔傷無法挽回生命時,以佛法善巧方便多次輕聲勸慰昏迷的母親放下身體,並讚其不受病痛折磨而可速疾往生等此生種種福報,使母親終能心生歡喜而順利往生。

最後,玉梅學長發願未來能從事監獄弘法,將溫暖及慈悲帶給諸多不容於社會的受苦靈魂。她也鼓勵學弟妹無論畢業後任職於任何單位,均不忘秉持聖嚴師父理念及在校所學而任事,並依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而行持,以「盡形壽,報師恩」的態度幫助人類。

【聽錫昌學長說故事】

錫昌學長分享在他留學期間,弟弟因一場大型公共安全意外罹難,是法鼓山體系長期給予他母親撫慰,並透過學佛課程、義工活動而豐富了他家人的生活。然而,由於他長年留學及工作外派的緣故,所以儘管他的母親曾擔任法鼓山勸募會員二十多年之久,但他直到6、7年前參加法鼓山菁英禪三才真正接觸法鼓山。錫昌學長提到他曾任職於當紅的科技產業二十多年之久,雖然任職企業高階主管,也擁有優渥收入,但他漸漸厭倦於日復一日的職業生活。他在禪三期間深感生命之苦,決意離開人人稱羨的職位,從事公益相關事業,並生起報考佛學研究所的想法。

錫昌學長提到,在他就讀本校期間,他同時投入公益採購協會的工作,該協會旨在透過共同議價力量協助非營利團體在物資採購上得到優惠的價格和售後品質保障,並協助救災時各團體對急難物資的採購與捐助,使有限的公益資源發揮更大效益;該團體主要採購項目為醫療及資訊物資,後者即是錫昌學長過去的專業背景長項。

回首過去,可以說是沒有一件事是徒勞無功的。如同每位在校學弟妹一樣,錫昌學長也參加社團活動,並依照學校規定製作行門呈現,並隨對禪修的興趣而多次參加法鼓山體系所舉辦的禪修。這些經歷看似平常,卻緩緩開創出一條他迄今可兼具正命及饒益眾生的菩提道。錫昌學長提到曾多次參與行願社仁愛之家關懷老人活動,在上了學校的正念課後,也規劃以引導正念幫助銀髮族減緩疼痛及焦慮為碩班行門呈現的題目,在進行這項無前例可循的本土性課程前,他有意識地增加參與禪七的次數,盼能強化身為引導者的覺察力及安定度,但一度仍陷入自我懷疑,甚至因煩惱心而考慮取消參加某次繼程法師的禪十。當天他恰巧在祈願殿前遇到善知識,鼓勵他照計畫參加禪十,除了多唸觀音聖號,並提醒他發心的重要。而禪十期間,繼程法師分享自己開始嘗試擔任禪修老師時勉而為之的故事,進一步激勵了錫昌學長,使他回到初發心盡力而為,終能走上正念師資之路,而過去任職企業主管的經驗,也幫助他除了從事老人正念引導課程之外,也能悠遊於擔任企業正念師資之路。

錫昌學長感謝在法鼓山及母校的培養,這7年來的薰陶真正改變了他的人生。畢業後他取得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所頒發的正念引導師證照,迄今已主持過50場以上的正念演講及工作坊,由一介資訊人及佛學碩士畢業生而成為醫療照護體系認可的正念師資,對他來說可以說是始料未及,這樣的機緣也讓錫昌學長再三感恩母校及法鼓山給予他的栽培。

錫昌學長期許自己能帶著一顆溫暖的心感動別人,希望持續努力,使正念課程能納入照護系統,讓照護機構的老人不再只能觀看豬哥亮的節目,也能透過正念減少種種痛苦不適。錫昌學長也提到自己目前仍在仁愛之家從事第三年的老人正念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學弟妹參觀或參與。

在進行當天最後階段的正念職涯探索前,錫昌學長分享了聖嚴法師在留日期間,坂本幸男博士引用最澄大師「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的勉勵故事,及歌星鳳飛飛憑著對歌唱的熱情,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闖出一條星途的故事,來鼓勵大家「注意力在哪裡,你的世界就在那裡」。錫昌學長在引導在場大眾練習面對重大抉擇前最適合體驗的三分鐘呼吸空間正念後,再引導大家進行正念職涯探索的三分鐘反思寫作。他請大家想像五年後的自己站在未來舞台上的夢想拼圖,透過直覺而不停筆的寫作與內在對話,完成後可從中檢視自己有哪些不斷重複的關鍵字詞。錫昌學長勉勵大家以這次的職涯探索為開端,帶著自己未完成的探索回家繼續書寫。他最後以最澄大師「發一隅之光」來鼓勵大家,只要大家抱持發一隅之光的心念,即使當不了普照世間的太陽,即使只能照亮身邊的人,但這個社會仍會因每個人的微小善念而充滿希望。最後,錫昌學長再度引導大家進行五分鐘復原力正念練習,鼓勵大家提昇逐夢時面對困難的力量。

這場講座最後在安定中帶著歡悅的氣氛中落幕,與會的學弟妹紛紛表示獲益良多,也期許自己能朝自利利他的方向努力。

 

撰文:兼任助理陳亭螢 2017/03/31
攝影:專任心理師徐偉玲 2017/03/22

2017.03.22 職涯講座 (1)鄭曉楓主任開場 2017.03.22 職涯講座 (6)   2017.03.22 職涯講座 (11) 2017.03.22 職涯講座 (8) 2017.03.22 職涯講座 (2) 2017.03.22 職涯講座 (19)吳錫昌講師帶大堂分享   2017.03.22 職涯講座 (14)吳錫昌講師帶正念練習 2017.03.22 職涯講座 (16)吳錫昌講師帶正念練習 2017.03.22 職涯講座 (15)吳錫昌講師帶正念練習 2017.03.22 職涯講座 (18)吳錫昌講師帶反思寫作